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教学教研专题

教学教研专题

2011年06月16日 23:22:27 来源:山西省忻州市第四中学 访问量:1497
生化组公开教研活动
—同课异构研讨会
现代教学的研究方向是打造高效课堂,深入课堂中,探索新的教学方式,打造新的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和教师的创新能力。现代教学不能单纯依靠经验教学,而是需要教师在教学中不断探索,挖掘新的教学模式。我们生化组的“同课异构”活动正是在探索教育教学的道路上努力寻找的一种新的尝试。
所谓同课异构,就是指针对相同的课题,同一个教学内容,采用不同的构思、不同的教学方法、不同的设计风格、不同的实施途径,达到同样的效果。这里的“同”是指内容的同,最终效果的同,即起点与终点的同,而这里的“异”是指方法、途径等具体过程的不同。
当前,中小学开展同课异构教研活动,既可以突出由于同一内容的不同设计方案导致的精彩,也可以体现由于不同的教师实施教学导致的殊途同归,下面我们分别以实际案例加以说明(按上课顺序)。
从五位化学教师同上“苯”一节课看同课异构的应用
 
4月27日-4月28,我校生化教研组以“苯”为题开展了化学学科“同课异构”的课堂教学活动。同时,我校教务处张秋玲主任和教研室剧连达主任,结合本次化学教学活动,作了精彩细致的点评。
贾志英教师——时时点拨,步步为营。
教师以一个小魔术(点燃两支外观相同的粉笔)创设教学情境,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通过观察试剂瓶中的苯总结出苯的物理性质。教师给出苯的分子式后让学生去推测苯的结构,并设计实验去证明自己的猜想,此时教师没有拘泥于三尺讲台,而是深入到学生间引导学生完成学习任务。充分体现了“教为主导,学为主体”的教改思想。一组数据揭示了苯的结构特征—苯分子中的化学键是介于碳碳单键和碳碳双键之间的独特的键,学生顺理成章的推测出苯既具有饱和烃的性质,又具有不饱和烃的性质,即可以发生取代反应又可以发生加成反应。利用幻灯片放映出苯所能发生的化学反应,学生对反应类型做出正确的判断之后证实了自己的推测。最后教师利用板书画出本节课的知识地图,概括出苯的化学性质为易取代、难加成、能氧化,成为整节课的画龙点睛之笔。
张辰凤教师——自然流畅,充分利用多媒体。
“有人说我笨,其实我不笨;脱去竹笠变草帽,化工生产逞英豪。”一则有趣的谜语不仅揭示出了苯的用途,而且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一石二鸟。通过观看混合苯和水的实验,学生顺利的总结出了苯的物理性质。在引导学生探究苯的结构时,教师精心的准备了几条提示,降低了学生的任务难度;教师演示了实验之后,又将实验现象投影在大屏幕上,保证所有学生都能看到实验现象,克服了演示实验的局限性。在介绍苯的化学性质时,教师利用多媒体用动画放映微观反应过程,更加有助于学生认识反应类型,了解苯的化学性质。最后教师结合图片介绍了苯的用途,与课前形成呼应。
尚晓燕教师——学生为主,资源共享。
教师利用几则关于最近发生的苯中毒事件制造了神秘的气氛,学生通过教师给出的一段文字又了解了苯的发现史,受到了高尚科学情操的熏陶。此时,主角“苯”出场,联系之前的新闻报道,学生观察并总结出了苯的物理性质。在探究苯的分子结构时,教师将苯的结构分成链状和环状两种情况让学生小组讨论苯可能的分子结构并设计实验证明;之后,教师播放了一段实验录像,阐述了凯库勒的观点,讲述了一些实验事实,通过这些强有力的证据,学生们最终得出了苯的分子结构。秉承“结构决定性质”的思想,教师引导学生讨论苯能发生的化学反应,最后用板书的形式总结出了苯的化学性质。
张瑞芳教师——自主学习,润物无声
一杯水,一瓶苯,一张学案,没有多媒体,没有实验,教师却能让学生听课津津有味,讨论积极热烈。教学从如何区分苯和水为引,依次引出了苯的应用、毒性和部分物理性质。学生结合课本和学案,自学总结出了苯的物理性质,并根据教师要求学生对“如何设计实验证明苯的某一项物理性质”这一问题展开了激烈的分组讨论。在苯的分子结构这一环节,学生根据教师的提示认识到苯分子中不可能只有碳碳单键,一定含有不饱和键。在学生阅读了课本的相关内容后,教师给出了苯中碳碳键的键长数据,学生立刻认识到苯中的碳碳键是介于碳碳单键与碳碳双键之间的。苯的化学性质学生通过自学课本,填写学案自主学习。最后教师设计了一组表格,将学生所学习过的有机物进行了对比,条理清晰,便于记忆。
张慧教师——新型授课,探究为主。
教师以模拟苯的发现历程为思路,简单介绍了苯的物理性质之后就引导学生踏上了对苯的分子结构的“探究之旅”。首先通过元素分析,学生们计算出苯的分子式为C6H6,学生分组讨论并书写出苯可能的分子结构。教师通过演示实验启发学生苯可以发生取代反应,学生推测出苯具有一定的饱和性并且结构高度对称,这些结论都在凯库勒的假说中找到了“答案”。紧接着教师又给出了一系列的实验事实说明苯又具有一定的不饱和性,找出了凯库勒式的瑕疵。在教师给出了现代分析仪器测定的相关的键长和键角数据后,最终认定苯的分子结构为平面正六边形,键角120度,碳碳键是介于单键和双键之间的独特的化学键。
同课异构活动点评——各有千秋,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在教研活动会上,所有组内的教师都积极参与到了评课活动中。每一位教师都畅所欲言,谈了自己的看法。大家都说这次同课异构活动办的很好,每个人都有收获颇丰,对自己的教学能力有很大的帮助。教务处张秋玲主任点评说:“同课异构’在对教材的把握和教学方法的设计上强调同中求异、异中求同,让我们清楚地看到不同的教师对同一教材内容的不同处理,不同的教学策略所产生的不同教学效果。在学校现有的条件下,生化教研组在贾志英组长的带动下充分发掘现有资源,全组齐动员,全组齐上阵,为我校的教学水平的提高做出了极大的贡献!”教科研室剧连达主任评价了这次的同课异构活动:同课异构 优化了课堂结构,变革了学生的学习方式,提高了课堂效率,也提升了教研水平。生化教研组举办的这次同课异构活动是全校教科研活动的闪光点之一,为我校的教科研发展树立了榜样,这样的活动应该坚持搞下去,长久搞下去。剧主任总结这次活动为——各有千秋,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会后,生化教研组表示这样的同课异构活动以后还要长期办下去。
编辑:张旭红
上一篇:英语组教学研讨会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忻州市第四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