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英语组教学研讨会

英语组教学研讨会

2011年06月16日 23:24:10 来源:山西省忻州市第四中学 访问量:1548
四月十九日,我校英语组就“学习金字塔模式,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这个话题展开了教研活动。全体英语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教务室张秋林主任与教研室剧连达主任也参加了本次活动并给予了精彩的点评。以下是各位老师的精彩发言:
卢兴国:在学生进入英语学习的开始阶段就要培养学生独立学习英语的意识,这是很重要的。因为有了独立学习的意识他们才会成为学习的主人,才会有自觉性,自控性,独立性和创造性的学习。教师就是在刚进入初中英语学习时帮助学生树立独立学习英语的意识,以后的教学过程中教师更要尊重他们独立学习的欲望,鼓励学生在不同的学习情况下去独立的处理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增强学生学习英语的独立能力。在英语课堂上,教师要给学生提问的机会,鼓励学生进行英语学习的探究,提出他们的观点,学习方法等,教师也要创设情景,调的学生的好奇心,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让学生在情景中提出问题,这样的问题生动、形象、具体鲜活、艺术、富有吸引力。教师不要怕学生提问,不要排除有争议的问题,而要把学生的问题作为教学资源,作为对话的话题,加以引导、利用、开发。针对问题引导学生充分讨论和对话,让学生互相学习,教师不急于给出自己的答案,发挥学生的智慧,依靠他们来解决问题,那么就会在学习的过程中创造奇迹如果教师这样去对待学生的问题,学生就会积极思考,勇于提问。教师就算要提问,也应该追求提问的质量,提出能够带动教学全局的、具有冲击力的问题,以激发学生的探究热情。教师提出的问题对于学生来说具有挑战性,是学生产生问题意识、进行探究学习的关键,简单的问题必然导致简单的回答。
马晓林:就我校目前的教师和学生水平,我主要想说三点。1.充分利用阅览室图书,激发学生兴趣。2.聘优秀教师上示范课或校校合作开展教学示范,以便年轻教师茁壮成长。3.聘外教,增强学生、教师兴趣,共同发展。
吴江丽:课改以来,我们教师常挂在嘴边的就是课堂效果。那什么样的课就可以叫做有效果的课呢?  作为一名中学英语教师,在教学实践中我有深刻的体会:在一个拥有将近60名学生的班里,要想让每一个学生都享受40分钟的课堂带来的知识,体验课堂上成功的快乐是很困难的,很多情况下只有少数一部分学生参与课堂的各项内容,大多数学生只充当了旁观者的角色。针对这种客观存在的困难,我采用了小组合作学习形式。经过实践,我欣喜地看到不同层次的学生在在学习习惯和综合运用能力上都有了很的提高,更可喜的是,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和热情空前高涨。通过教学实践 ,小组合作学习具体有以下几个环节:
    1
、合理分组。分组是合作学习的基础,划分学习小组应该考虑到学生学业基础、学习习惯、学习目标等差异,且每组成员的基础要求平衡,以免出现学习上的两极分化。每个人在组内有不同的角色,如组长、记录员等,而且不定期的实现角色互换,保证每个学生的积极参与性  
    2
、教师组织和指导。英语教师是英语课堂教学的组织者和指导者,在开展小组学习活动时,教师要精心组织和指导,要让学生明确目标和任务,协调合作的方法,提高小组合作学习的效率,顺利的完成学习任务。
    3
、小组自学。在学生产生学习欲望,明确学习任务、活动规则和程序后,教师及时提供英语材料让学生自己去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探寻知识。要求学生独立整理、归纳已掌握的知识并列出未理解的知识或让学生在合作活动之后进行资料的收集。
    4
、组内讨论和组间交流。在学生自学、初步感知的基础上,由学生在组内相互提高、互相帮助、共同商讨并解决问题。最后可以全班各小组轮流发言每组派一人主讲,小组内的其他成员可以补充发言。
5、教师的引导、鼓励及评价。在课堂教学中 教师应密切关注,及时给予点评、鼓励或表扬。难点、疑点由大家探索,共同讨论,最终达到共同掌握的目的。
 
商舒:“学习金字塔理论”的图示充分表明:在课堂教学中主动学习的效果最好,如何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习惯,课堂是关键,教材是工具。通过教师循序渐进的引导,有效利用课堂的45分钟,体现“用教材教”的理念。新课程理念与改革在英语教材编排与设计上体现得淋漓尽致,由单元改为模块,每一模块中各版块知识的学习在空间与时间上都给了学习者很大的自主灵活性,知识与方法的整合统一,相应习题知识反馈的设计都可以交给学生自主完成。让学生真正做课堂的主人。
李燕飞:我们现在使用的高中英语教材是新教材,课文短小口语化,主题贴近现实生活,课文中设计了内容丰富并与主题相关的听、说、读、写等开放性的任务型活动和探究性学习的内容。新教材重点强调学生动口动手,而不是死记单词和语法规则。课堂上我们一定要让学生积极参与对话、讨论,发言,要敢于开口,不怕出错,珍惜课堂上的每一分钟,不放弃每一次用英语交流的机会;不会说的也要说。要讲好英语就是要胆子大,脸皮厚。英语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只有大胆实践,才能提高交流能力。所以我们要借鉴学习金字塔理论,从读、听、看、观、谈、讲、演等方面培养学生的英语能力。
王宏伟:我接住李老师的观点简单说一说。在我们实际教学中,也曾经有这样的体会,学生读过的内容,要经过单元检测,查漏补缺,以加强对知识的系统掌握;有时我们听报告,当下听的很明白,但过一段就遗忘了,需要结合自己的实践加以消化;看图也是帮助记忆的好方法,尤其是孩子,他们更喜欢直观的、具有情景的画面,这也是帮助记忆的好办法;把所学知识以影像、演示和课本剧表演更能有助于理解和消化;课堂上,参与讨论、学生发言更能把知识变成能力;把所学知识讲给别人或动手实践,是学习知识达到最佳效果的途径。
  贾靖卿:学生需要什么?我们每天在课上给的是学生需要的吗?或者学生需要这个东西,但我们是考虑了学生的实际需求之后再给,还是按照自己的理解塞给学生?我自己觉得只有解决了这个问题才能谈“学生主动学习”这个问题。英语这门学科的特点是:入门难,但一旦入门就轻松容易的多了。所以,教师要多关注学生的接受能力,尤其是学困生。如果大多数同学都感觉学地困难,那么教师就可以考虑放慢进度等一等这些同学。为了避免不同层次的同学因需求不同而造成教学困难这个问题,我们可以有效地利用校本课程这一块。将不同层次的同学分开,上不同层次的校本课程。这样我想学生们最起码会有了学习的积极性。学困生也会有了学习的动力。学生主动了,教师的课也就好上的多了。
王卫东:“金字塔学习效果模式图”只是给我们的一个提示,我们的关键还是要关注学生,一切教学活动都围绕学生转。我个人认为小组合作方式就是一种非常有实效的教学组织形式。以小组为核心,鼓励小组内部或小组之间的研讨、分工合作,共同完成学习任务。通过这种共赢的学习方式,学生的参与性大大提高,自信心也不断增强。但教师务必参照小组共同成果,对学生予以激励和评价,促进进一步的合作。
段凯源:从“学习金字塔模型”来看,学习效果达50%以上的是“小组讨论、实际演练、做中学以及马上应用教别人。”因此,我们可以广泛的在英语教学中采用“小组合作学习”这种教学方法。其实,这种方法已经是旧方法了,我们的老师们很早以前就使用过这种方法,效果好但弊端也很多。很多情况下,课堂成了优等生发挥才能,中等生洗耳恭听,学困生被忽视的一种课堂。“小组合作学习”本来是一种很好的教学方法,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我认为,我们应该在今后的教学中好好的研究思考如何有效地进行“小组合作学习”。
杨静:随着新课程改革的应用,金字塔式英语教学模式在英语教学中是一种很科学的教学方式,是具有时代特征、促进中学生全面发展的教学模式。在英语课程教学中,教师也必须适应这一形势,转变教学观念,更新教学思想。首先,由学生围着教师转,转变成教师围着学生转;由学生被当作充塞知识的容器转变成课堂活动的主人。其次,更重要的是激发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英语课堂教学必须改变一味以书本、教师为中心的传统形式,通过多种教学形式,将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有机地渗透到整个教学过程中去。实施有效的教学方法和手段,营造丰富多彩的教学氛围,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如重视问答式、讨论式教学,变单向传播过程为师生共同探索求知的双边活动过程;设置问题情境,使学生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得到提高;重视引导、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和兴趣,并指导其学习的方法和途径,培养自学能力。同时利用图片、幻灯、录音机等多种教学手段,从听、说、读、写不同的角度展开语言知识和技能的训练,使学生的各种感官始终处于兴奋的状态中。总之,提高学生对英语的学习兴趣是基础,并要致力于优化课堂教学,最终适应新课改教材。
赵小洁:金字塔式英语教学模式是在英语教学中运用的一种科学的教学模式,金字塔能够稳稳当当的矗立着,是因为其特殊的下大上小的结构,我认为英语教师在教学中也应受到启发,借鉴金字塔”的结构原理,充分了解其基地与顶端的关系,从而帮助学生顺利达到金字塔光辉的顶端。在教学中,我建议老师们经常借助游戏的形式让学生掌握一些内容。英语游戏不仅能活跃课堂气氛,缓解学生学习英语的畏难情绪,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自觉主动学习,还可以培养学生的听说能力以及表达能力。另外,教师们还可以组织一个English Culture Corner鼓励学生们踊跃的说,从而提高学生们地口语。还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多给学生们放一些外国电影,让学生们练耳,让学生多买一些有关英语方面的书籍、报纸,从而提高词汇量。
郭春燕:我觉得英语教学最重要的还是多读和多背。尤其在初中阶段。但是目前由于学生质量的问题,很多学生对英语失去兴趣,不愿意张嘴,不愿意表现。所以,我觉得第一应该解决的问题是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学英语的兴趣。比如,教师可以给学生听听英文歌曲,看看原版的英文电影等等。也就是说,我们可以多提供几种除课本外的让学生可以接触到英语的机会。另外,我们也可以采用小组竞争机制来促进学生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我们可以将全班学生按照不同层次分组,教师将学生背诵情况进行统计并适时公布,这样学生在看到别人进步的同时,也会自觉地要求自己进步。组内之间的竞争心理可以促进每一个同学学习的动力。
刘素梅:我们目前教学中存在的最大的问题,我觉得是“教师教得累,学生学的累”。为什么呢?我觉得还是我们没有真正去应用新课改的教学理念。从“金字塔学习模式”中,我们可以得到启示,教师“满堂灌”的教学方法要改改了。教师要大胆的把课堂交给学生,让学生课堂的主人,教师做课堂的导演。这有这样,学生才能积极主动,才能接受教学内容并运用教学内容。
贾春梅:我很赞以上同各位老师们的意见和为了促进教学质量而采取的各种办法。“教无定法”,为了提高教学质量,我们教师可以采取各种办法,但一定要把住一个原则“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
张海琴:从各位老师的发言中,我看到了我们学校未来英语教学的前景。目前我们英语教学确实遇到很多问题。但是我们组每一位教师都没有墨守成规,任由其发展,每个教师都在积极地寻找出路,这种研讨的氛围也是我们学校和学生需要的。小组合作学习也确实给我们的英语教学带来了许多改变。但我们不能滥用这种方法,放任学生并不代表着学生的主动。教师使用这种方法进行授课,课前一定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对于课堂教学改革我们才刚刚迈出了第一步。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们还要不断改进、断地总结、不断地研讨,最终形成一套有我校自己特色的、系统的英语教学方法。
剧连达主任:目前大家都在谈课堂教学改革。英语组的老师们还是把住了教学改革的重点“以学生为中心。而且老师们也努力尝试了新的教法。虽然方法还不太完善,但我相信在各位老师的努力下一定会摸索出一套合理的教学方法的。
张秋林主任:老师们说的谈的都很好!本次研讨活动搞得也很好!老师们要放心大胆的搞课堂教学改革,我们和校各级领导都会大力支持。
 
 
 
 
张海琴谈教学改革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下午好!
     我借此机会把我们英语组这个学期所要做的和大家做一下交流。
     基础阶段英语课程的总体目标是培养学生的综合语言应用能力。这种能力的形成建立在学生语言技能、语言知识、情感态度、学习策略和文化意识整体发展的基础上。同时,英语是一门枯燥的语言。情感态度、学习策略等非智力等因素对其影响很大。在教学中要求我们教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应用所学的英语知识在创设的语境中进行口语表达和书面英语应用并最终实现学以致用。
   基于英语总目标和学科特点,我们英语组本学期课堂教学改革的重点是:如何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使学生由“要我学”变成“我要学”的主动教学,并以此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我们都知道提高课堂效率需要教师的实力和定力。常言道:你要给人一瓢水,你自己得有一桶水。因此,我们要不断地武装自己来储备各种科学知识。即使我们自身的科学知识足以应对学生的需求,但在传给学生的过程中还是会让学生接受知识的量大打折扣。学生在乎的并不是教师储备了多少知识,而是在教学活动中教师能否在学活动中满足学生自身的需求。因此,在教学中即使给学生吃“满汉全席”也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教师还要根据他们的需求,合理搭配,让学生自主向前,主动获取知识,这比简单的传授知识更重要。
“金字塔模式”的下发如“雪中送炭”般给予了我们很多启发。组内每人复印一份置于最醒目的地方。一上课、一备课就提醒我们每节课学生接受的能达到百分之几十的效果。如此坚持,才能体现课改的实际效果。从“金字塔模式”看到学习效果在30%以下的集中传统方式都是个人学习或被动学习,而学习效果在50%以上的都是的是团队学习、主动学习和参与学习。“金字塔模式”上的术语我们并不陌生,体现的道理我们也很清楚,但最关键的是我们如何去做,怎么去做?我们首先从三个方面做了尝试:预习、小组合作、让学生教别人。
一、            预习是实现小组合作,让学生交给别人的提高,真正的预习是让学生读书、查资料,第二天在课上应用。
二、            让学生教别人效果达90%。要学生以教师身份对他人教学。不仅要对内容相当熟悉,同时也要透过语言的呈现进行沟通,所以学生在教之前必须透过个体思维,将内容转化为让他人能懂的表达方式,从而达到目标所要求的综合应用语言的能力。
三、            小组合作学习,使学生既能得到个性的张扬。又能保证“让所有学生都参与到学习中来,充分享受到同伴互助带来的快乐,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发挥自发主观能动性,改变原有的学生静听的状况,确保学生的主体地位。
上周吴江丽老师在112班进行了一节公开食饭课。课前下发学案,结合课本学生预习,课上五人小组合作学习。完成任务,然后让学生讲解。整堂课,教师除指令语言外基本没有讲解。学生没有讲清楚的地方教师引导学生下去看书讨论,下节课继续讲解,学生课桌上堆满着参考书、字典。每个人查阅讨论都很积极。课后抽查访问了几个学生一致认为效果比教师讲学生被动听好。学生们喜欢这种方式。
    当然,这种课堂教学也存在弊病。学生在活动中使用汉语进行交流,甚至闲聊的现象也有。部分教学不宜小组合作学习。英语薄弱性格内向的学生得不到足够的用英语表达的机会。因此,课堂教学改革还有待我们在今后的教学中不断改进,也希望同行加以指教。
                                                            张海琴 2011.4
 
 
编辑:张旭红
上一篇:政史地组谈教改
下一篇:教学教研专题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忻州市第四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