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名校名师为班主任专业化成长提速

名校名师为班主任专业化成长提速

2009年10月10日 16:02:08 来源:山西省忻州市第四中学 访问量:1991

        近年来,成都市青羊区教育局积极探索班主任队伍专业化建设新路子,加强班主任队伍的专业化建设,努力打造一支观念新、能力强、具有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双魅力”的科研型班主任队伍。

  该区将班主任工作纳入学科管理之中,教育局成立了专门的班主任学科研究室(纳入教师学习与资源中心),聘请了4名优秀的班主任教师任兼职教研员,负责全区班主任的系统培训和教研工作。在区教育学会下设班主任专委会,在专家协会中聘请班主任工作专家,指导班主任工作。

  班主任工作累,时间长,为此,区教育局重新核定了中小学班主任的工作量,对每位班主任的出勤情况、科研情况、培训成绩进行认真考评,并作为班主任评优的依据。将班主任工作计入课时,统一了全区范围内的班主任津贴标准,解决了长期以来存在的班主任“工”与“资”不相符的问题,为班主任的专业化发展做好了制度保障。

  两年一次的全区中小学“十佳班主任”和“优秀班主任”评选,成为该区的一大亮点,“明星班主任”、“首席班主任”、“品牌班主任”不断涌现。职称评定、年度考核等倾斜政策也提高了班主任的地位。现在,在不少学校,老师们争当班主任,并且争当优秀班主任。

  除加强制度建设外,该区还把班主任培训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聘请专家定期讲授班主任的职责与方法、班集体建设与管理、班级德育、协调教育力量等课程。具体生动的案例分析提高了班主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专题讨论、现场观摩、定向对话、自学交流、异校访学等多种培训方式,使得培训工作更有吸引力。区教育局还选取基础较好、班主任队伍整体水平较高的学校作为班主任培训基地,加快班主任队伍专业化发展速度。

编辑:曹建华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忻州市第四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