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学社 > 《中秋的夜》 高二144班 原莲馨

《中秋的夜》 高二144班 原莲馨

2019年12月27日 10:54:11 访问量:489 作者:高二144班 原莲馨

中秋的夜

高二144  原莲馨

 

中秋将至,似乎人们都在期盼着一家团圆,其乐融融地观赏着中秋的圆月,或举头望月凭借着这个众人团圆的日子,彻头彻尾将内心对亲人、对故乡的思念宣泄一番。我从没有体验过远离自己的家乡独自在外地的生活,所以,没法感受出门在外远离家乡的游子的思念心绪。

中秋夜里的一切都是那样的寂静,我家的院子里几盏路灯显得摇摇欲坠。此时此刻,我的思绪我的心情就像被对月思乡的游子们感染一般,院子上空的那一轮明月在这幽静的环境里显得那么孤独、那么纯洁、那么光亮。此时,我的心中涌现了无数话语要向这茫茫月色倾诉。 

我不由想到了苏轼的词句“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我爱太阳,但我更爱月亮。在我眼里,太阳是个豪放、热情的男孩,而月亮则是个温柔、恬静的女孩。我爱这种恬静,也爱这种优雅。再望那轮明月,那种白玉盘似的月亮。我感觉她如同天空中镶嵌着的一颗硕大的明珠,光泽艳丽,闪闪发光。 

这时,奶奶拿出一盘月饼,给大家分开吃,每个人都笑眯眯的,一边吃月饼,一边赏月,心里美极了!

周围依旧是那样的寂静,我也渐困了,悄悄进入了梦乡,唯独只有那轮明月,依旧散发着优雅、温柔的光,依旧是那样纯洁、恬静。 

今天是国庆节后的第一天,爸爸妈妈带我回老家帮爷爷奶奶干些力所能及的活。 

汽车在公路上飞奔,路旁的农民们正在收秋,玉米胖得撑破了衣裳,露出金黄的身躯;谷子重得压弯了腰,像是在对我点头笑;花生被农民挖出来,整齐地摆放在地里,白白胖胖的花生像胖娃娃一样;我看着农民们秋收的喜悦情景,心里想: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啊! 

汽车开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到家了。爷爷奶奶正在家门口等着我们呢!一下车,奶奶就拉我进了屋里,让我来给他讲讲一路上都有哪些有趣的事,正讲到兴头上,爷爷问我去不去地里和他一起挖红薯,这活儿我正爱干,当然要去。 

我跟着爷爷到地里去,我又高兴又兴奋,我们拿了两把锄头,又拿了一个大筐,我好奇地问爷爷:“用得着拿这么大的筐吗?”爷爷笑着说:“到时候你就知道了!” 

我们顺着小路来到地里,那肥绿的红薯秧把整片的土地铺盖过来,像碧绿的海洋,微风吹来,那地瓜秧起伏波动,像海上的浪花,美不胜收!当我正看得入神时,爷爷喊我了:“挖红薯喽。”于是,我忙回过神儿来,跑到爷爷身边,爷爷说:“挖红薯时要小心,不要把红薯挖断了,不然,红薯就不好吃了。”爷爷一边说一边做着示范。说:“你看这里的土是软的,说明没红薯。你用脚在土上踩两下,如果是硬的,那里面就有红薯。” 

看到爷爷每次都能挖到一个大红薯,并且红薯毫发未损,我也手痒痒了,我迫不及待地拿起工具,学着爷爷的样子使劲一挖,只听“咔嚓”一声,我的心也随之一颤,心想:“坏了,正好挖到红薯上了。”我有些害怕,生怕被爷爷看见,急忙弯下腰,用手挖土,把剩下的一半从地里扒出来。可有什么事能逃过他老人家的眼睛呢?爷爷笑眯眯地走过来对我说:“没事的,我有时候也是这样的,小心点就行了。”我围着瓜秧,左转转,右转转,找到了第二个红薯,我高兴极了,我把它小心翼翼地挖了出来。就这样,我们挖了整整一筐地瓜,它们大小不一,形状奇异极了,有的像大萝卜,有的像弯弯的茄子,这些红薯看起来可真逗啊!这一回我可知道爷爷为什么要拿这么大的筐了。 

天色已晚,但庄稼还没有收完,我已满头大汗了。这时候,我才真正的体会到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那一份辛酸,同时也品味到了秋收的乐趣!

 

编辑:赵秀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忻州市第四中学 特此声明。